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

教室中的蝴蝶

郭洋  國考  絕對無敵

三月底Ryan帶回了一張通知單,上面寫道,請家長上網訂購蝴蝶幼蟲。我知道春季初到,老師好像有些配合季節時令的教學主題在進行,所以心想這也許是標本或是教具之類的東西,未料上網查看後,才發現要購買的,還真的是「活的」蝴蝶幼蟲。對我而言,這可是十足的新鮮事,原來還可以網購「活的」動物,畢竟在比利時或台灣,我都不曾有這樣的經驗。

四月底,我按著老師預定的時間,上網替Ryan訂購他的蝴蝶幼蟲。三天後,東西就送到家門口了。我與孩子們滿心好奇地打開外包紙盒,隻見裡頭放了一隻透明的圓柱罐。罐子底部有約半公分厚的白色營養基,上面則蜷伏了四、五隻黑色的毛毛蟲。蟲體不大,約隻有二公分長,有些毛毛蟲身旁還環繞著一些絲線。隔天我陪著Ryan把他的幼蟲送到教室,老師拿筆替他在罐蓋上寫下名字,然後請他把罐子放進教室角落的蝴蝶飼養區裡。

我仔細打量教室的右側,發現原屬於兔子活動的二公尺平方大的區域,已經延伸到教室角度,並圍起綠色的紗簾,成為蝴蝶與兔子共同生活區。在紗簾圍起的四公尺平方區域中,靠窗的部份排了許多透明罐,裡頭有著大小不一的毛毛蟲。靠牆的部份則貼滿了各式海報,有的是關於蝴蝶的蛻變過程,有的則是而外出各種美麗蝴蝶的模樣;而其中最引人注意的,莫過於掛著一個個蟲蛹的布簾,以及穿梭其中的幾隻蝴蝶。原來老師將孩子購買蝴蝶的時間分為三批,每批間隔一個星期,而Ryan被分配到的又是最後一批,所以其實教室中早己進駐了許多蝴蝶幼蟲。最早進駐其中的毛毛蟲,有些已蛻變為蝴蝶,而後續入住的毛毛蟲,也有些進入結蛹的階段,所以這個在教室的小小區域,不但可以隨著時間過去,觀察到蝴蝶蛻變的過程,還可以同時見到蝴蝶從毛毛蟲、蟲蛹與成蟲等等不同時期的模樣。老師這樣的教學方式,也真是用心良若了。

五月起,在教室的這個小角落中,翩翩起舞的蝴蝶愈來愈多,我也興起了念頭,想乘著早上送Ryan到校時的幾分鐘空檔,順便拍幾張他與蝴蝶的照片。隻可惜這是教室中的熱門區域,Italian而且因為空間太小,老師規定一次隻能有四個人同時進入其中,所以連續幾個早上我都找不到機會替Ryan拍照。終於在五月中的一天早晨,我們到教室時發現隻有二個孩子在蝴蝶區中,所以我就趕緊帶著Ryan進去拍照。由於幾天前恰巧有學生送花給老師的活動,所以老師索性將這些花全部放進這個區域中讓蝴蝶採蜜,也讓此區更增添了幾分色彩,是拍照的好時機。 

Ryan拉開紗簾進入角落中後,自然而然地就把手放到桌上,讓一隻蝴蝶爬上他的手指。我有些吃驚,也有些安慰。吃驚的是,我從小到大從來沒有這樣的經驗,對昆蟲也有些恐懼,然而他的動作卻這樣自然、這麼習以為常。安慰的是,有了這樣的經驗,我相信他絕對能夠比我更親近大自然,更能欣賞自然界的一切。我按下快門,為此刻留念。也由衷感謝老師,給了孩子這樣特別的體驗


 IMG_4205

 

IMG_4210

 

IMG_4219 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